close

到有道的喇嘛面前

求他為我指條明路

可是又無法回心轉意

還沉醉在愛情之中

默想喇嘛的臉龐

心中卻無法顯現

不想我的愛人

心中卻清楚地看見

接受了她一顆赤熱的心

今生就要與佛法絕離

若毅然地入山修道

又辜負了她的深情

若以愛戀她的熱情

皈依無上的佛法

就在今生今世

便可以修練成菩薩

日子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過下去

 

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

 

下午在朋友的辦公室看到布達拉宮的秘密這本書

書大致上在說明五世及六世達賴喇嘛的事蹟

但這本書是以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為主

他飲酒又接近女色被眾僧人視為 迷失菩提

但卻又深受老百姓喜愛

也許是當時藏王第巴的因素

而讓這個人牽涉到

一歲半就被認證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一生的命運

 

如果說倉央嘉措是一個修道不足的喇嘛

其實不然

就如西藏民歌所唱

 

別怪活佛倉央嘉措

風流浪蕩

他所追尋的

和凡人沒什麼兩樣

 

他對自由的掙扎

使得他去找他受戒的師傅班禪五世大聲哭喊著

 

你給我的袈裟我還給你

你加在我身上的教戒

我也還給你

這尊貴的達賴我不要當了

只求還給我自由

讓我當個普通人吧!

 

最後他生死成謎

有人說他葬身於青海湖邊享年二十四歲

有人說他隱姓埋名從被萬人景仰的達賴喇嘛

變成一個靠化緣為生的遊方僧渡過餘生

但不管他變的如何

他還是西藏人民心目中的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

這就是他的人生

看完這本書

讓我感觸滿深

其實我皈依受戒於上師已經二十五個年頭有了

看著我的皈依證唸著我的法號

這時才發現原來我也跟倉央嘉措一樣

過去的我有段時間醉心於佛法

如今卻因為俗世的一切

不在誦讀經書觀想上師修心

我上師 格賴上師是格魯派

目前住在天母來台灣已經幾十年了

當時也是因緣際會下皈依於上師

至今也幾次面對面跟上師詢問過內心的疑惑

就如我另外一個上師 明珠上師說的

人要有慈悲

但是慈悲的同時要有智慧的慈悲

如今上師們都在寫轉世書了

而我這個弟子還為著世俗的一切

庸人自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